2008年7月25日 星期五

Why so serious?

看過電影的就知道我在說哪一部電影。

這句話其實是很恐怖的一句話,想想看,有一個幾近發狂的人,拿著小刀放在你嘴裡,威脅著要幫你劃出一道笑容,還說著:『為什麼這麼嚴肅啊?』

小丑才是『黑暗騎士』的電影主角。

超級英雄的電影一直有個通病,那就是越拍越難看,蜘蛛人是如此,以前的蝙蝠俠是如此,就連老字號的超人都是如此。不過這一回的蝙蝠俠可就不同了,編導演三方面用了很大的心力去塑造一個反派角色,就讓這部續集電影的評價變得很高。小丑變成了主角,蝙蝠俠搶不到觀眾的太多目光。

我想,也許這樣一來,就不會讓這部超級英雄電影,越拍越難看。超級英雄的電影,除了炫麗的聲光效果之外,還是需要人物塑造、故事劇情的。超級英雄在第一集已經塑造過了,第二集開始,就塑造一個一個的反派角色吧!

還記得小丑炸掉醫院的那一幕嗎? 沉睡在心裏深處的瘋狂性格是否被喚醒了? 也許有吧,因為從小丑瘋狂的亂按遙控器,到整個醫院化為灰燼的這一段劇情,居然會引起我心裏的共鳴,隔了兩天,一整段畫面還在腦海裡。

希斯萊傑的詮釋也無可挑剔。有注意到小丑說話時斷斷續續,不時還舔一舔嘴唇嗎? 一開始還無法理解為何小丑有這樣的動作,後來才知道那是臉部有傷痕所造成的。

這部劇情是有人性哲理的,有人探討了很多黑白騎士、小丑的意義、雙面人的硬幣、兩艘炸藥船的社會實驗,甚至還有人討論擺滿了炸藥的兩艘船究竟合不合情理,小丑哪裡來的這麼多人力安排這樣的瘋狂計畫...
我想,這是個商業娛樂片,可以加點人性哲理的思考讓影片有深度,但是它畢竟還是個娛樂片,思考深度點到為止就好,讓觀眾能夠期待下一集有更棒的電影可看,真的,不用太嚴肅。

2 則留言:

PeterPan 提到...

我也很喜歡醫院那一幕,亂玩遙控器的樣子超可愛 (穿護士服也很可愛 XD)
可惜這麼精采的小丑,再也沒有辦法演這麼精采的戲了
人生無常
Why so serious?

藍斯洛 提到...

我說吧,每個人心裏都有一個瘋狂的小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