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日 星期三

GDC 2011 Day 2

DSC01131

這是一道壁報牆,上面的一點一點紅色藍色黃色黑色的小方塊,是由每一位 GDC 的參加者,一人一塊貼上去的。

白色的格子上有小小的標示,寫著方格該貼的顏色,每一位 GDC 的參加者會拿到一塊方塊,自己對著顏色貼上去。

很有意思的活動,象徵著古早時代的遊戲美術一個像素一個像素的"刻點"。

不過那個戴帽子的老兄不知道在幹嘛,一直從別的地方把方塊拔下來黏到他要的地方去...

明天再去看看完成度如何...

第二天的課程,選擇去微軟的 Kinect Develop Summit。

據說 Kinect XDK for Windows 即將要釋出,不知道是不是表示 Kinect 可以裝在 PC 上了。這會是什麼景象?

---------------------------------------------------------------------------------------------------------------------

微軟還是很上道,去聽的人都能夠拿到一份光碟,所以就不用拼命低頭寫重點或是把投影片拍下來。

還送了一小疊很有質感的筆記紙。

一開場的簡介,快講完的時候,有這麼一段--

本來完全不玩遊戲的媽媽,跟參與 Kinect 開發的兒子說,要買 Kinect 來玩,而且,現在每天玩。所以,這是一個遊戲產業的世代革命...

好,這故事從 Wii 換成 Kinect,故事主角從宮本茂的老婆換成某位微軟員工的媽...

老梗。

Kinect 有幾個主題,Joint Filter, Gesture Detection, Speech Recognition, 還有 Mechine Learning, Neural Network。

我們能說,整個系統已經不再是 true / false, 0 與 1 的思考方式,必須改用機率、權重、取樣分佈來想。

而且,這樣的系統裡,取得的資料很多,資料裡的雜訊更多,如何取得能用與有用的資料,就變成是 Filter 的技術所在。

Gesture Detection 也不簡單,因為每個人的姿勢手勢都不同,很多元,所以設計就變得很複雜,要考慮的狀況、要測試的條件也很多。

例如,"伸出你的右手"。

男人女人的伸手方式就不一樣了,老人與小孩的伸手方式也不會相同。

這程式要怎麼寫?

Hmm…

Mechine Learning

我們決定演算法之後,讓機器自己去決定參數與權重...

不知道是不是所有的體感遊戲平台都有這樣的做法,不過對習慣於 Input 始終是 0 與 1 組成的我們來說,應該是很有挑戰性。

課程結束,填了問卷交回。

哇咧,今年沒有 "填問卷送 T Shirt" ?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有送T-shirt 呀,在第三天的早上 :) 你入場的時候沒有拿到嗎?

藍斯洛 提到...

你說的是 PS 送的 25 週年紀念 T ? 當然有拿...

我說的是去年微軟的課程有送 T-shirt,今年沒有了...

匿名 提到...

呵呵,是我會錯意了,哈。你最後幾天有去展場看看嗎? 不知道你有沒有啥心得?

藍斯洛 提到...

展場啊,有去晃了兩下。只不過我老是被 3DS 吸引過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