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5日 星期三

全世界最有權力的黑人

art.obama.historical.gi

(圖片取自CNN網站)

雖然嚴格說起來,歐巴馬是混血的非裔美國人第二代,但這依然是歷史性的一刻。不僅僅是美國歷史,也應該是世界歷史中的一筆。

最近在閱讀美國史(中文翻譯啦,英文閱讀能力還沒有這麼高..),我想可能很快就要改版了,要把歐巴馬的這一場歷史意義加進去才行。

曾經在電視上看過一次歐巴馬的演講,非常的撼動人心,尤其是一再強調的一句”Yes, we can.” 連在地球對面,跟這個選舉沒什麼關係的我,都可以感受到震撼。

說實話,無論是演講技巧還是聽眾情緒拿捏的功力,我們台灣的這些人物實在是差太遠了。

一兩百年前,黑人是隸屬於主人的「財產」,是在市場上買賣的「貨物」,現而今,雖然還沒就任,但已經產生了一個即將是全世界最有權力、最有影響力的黑人。

今天,見證到了一個歷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