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7日 星期三

Spore : 向沙丘魔堡致敬

39003m

最近一個新上市的遊戲,Spore,很火熱。今天看到新聞說,已經登上全球的賣座冠軍。玩了幾天下來,突然有個想法--這是在向『沙丘魔堡』致敬啊!!

從頭說起。

Spore是製作模擬城市、模擬市民這一系列遊戲的製作人,所帶著的團隊所做的新遊戲。所以多多少少還帶著一些「模擬」系列的玩法與風格。 不過,讓人津津樂道的,是遊戲裡面的幾個可以讓玩家自行發揮創意的編輯器,包括 生物的編輯器、載具的編輯器、建築的編輯器等等。玩家製作出來的東西,可以上傳到伺服器來分享,然後就可能會出現在別的玩家的遊戲中,變成你的盟友或是敵人,呵...

ph_paintph_make

昨天有一篇報導,有很多很棒的作品...

承載所有玩家夢想 各式知名ACG人物於《SPORE》現身

我是沒什麼美術概念的人,所以這東西,基本上沒什麼在玩,不過倒是下載到了其他人所做的東西來欣賞讚嘆一下。

除了這創意編輯器之外,遊戲本身分成幾個階段,從最渺小的一個單細胞生物,發展到生物階段、部落階段、文明階段、最後到太空階段。換句話說,這遊戲,是在模擬一個生物的進化。但是遊戲還是遊戲,生物的進化過程是根本不能模擬的,所以,除了最後的太空階段之外,前面的幾個階段都有過關條件,達到了就可以進入下一階段,一跳就是個幾百萬年的進化....

所以我就像玩一般的遊戲一樣,想辦法過關,花了幾個小時吧,衝到了太空階段。

80021

太空階段就回到「模擬」系列遊戲的概念了--沒有結局。玩家有一個星球,然後要想辦法在宇宙中生存,擴張自己的星際帝國版圖。你可以用軍事力量征服,經濟力量收購,或是用宗教力量感化,也可以就一步一步的,找無人的星球慢慢殖民,慢慢擴張。宇宙有多大,遊戲就有多大.....

到了這裡,我就把這遊戲當做『三國志』在玩了....哈...

殖民星球有幾個要素,
1. 改變星球的氣候與生態
2. 建立殖民地
3. 採集香料換錢

這...只要再加上『沙蟲』,就是『沙丘魔堡』了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