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9日 星期四

Activision 把金雞母 Infinity Ward 送給 EA 的事件

今天看到了這樣一篇新聞。

38 Infinity Wards employees and ex-employees file class action lawsuit

霎時間,還搞不清楚這到底是什麼,為什麼沸沸揚揚。

於是開始Google搜索。

原來 Infinity Ward 是製作 "決勝時刻:現代戰爭2"的研發公司,母公司是遊戲發行商 Activision Blizzard。

現代戰爭2是2009年非常風光的一款遊戲,怎麼現在鬧出權利金跟獎金的糾紛來了?

 

故事要從今年三月說起。

三月初, Activision 以違約與不服從命令為由,強迫兩個 Infinity Ward 高高層離職。

總裁 Jason West 與執行長 Vince Zampella。

到底這兩人不服從什麼命令,沒人知道,但是猜測是說,Activision 希望他們繼續把現代戰爭繼續製作下去,做個沒完沒了。研發單位當然不肯。

沒想到重演當年在 EA 的 2015工作室一樣的不爽事件。

據說,那時候 2015工作室做了個很賣錢的"榮譽勳章",EA 龍心大悅,希望他們一直做下去,把這個招牌賣到不能再賣為止。結果自然也是不太愉快,帶了幾個人,兩人投靠 Activision。

只不過這次 Activision 更惡劣, 連該給的權利金與獎金,也一直扣著沒發放。

大概是鬧得非常非常不高興,這兩人就離職了。

然後,事件就一發不可收拾。

四月中,同樣也是遊戲發行商的 EA,宣布成立了一個新的工作室,叫做 "Respawn Entertainment",重生。並且由 Jason 與 Vince 兩位來帶領。

隔天,報導說,首席設計師 Mackey McCandlish 與程式設計師 Jon Shiring 從 IW 離職,當時雖未明講,但猜也猜得到,去 Respawn 了,後來也得到了證實。

這兩三週以來, IW 持續失血,老員工成雙成對的離職。人才流失就像潰堤一般,止都止不住。而且流失的人才還大部分都是菁英。首席軟體工程師 Francesco Gigliotti,首席動畫師 Mark Grigsby,首席角色動畫 John Paul Messerly,首席環境美術設計 Chris Cherubini,軟體工程師 Rayme C. Vinson,一堆的『首席』全都跑去了『重生』。

Activision 在這幾週來,悄悄的進行組織重整,也開始對留下來的還忠誠的 IW 員工發放積欠的獎金跟權利金,但終究是喚不回 IW 員工的信任了,失血非但沒止住,IW 員工還給了 Activision 一個暱稱 -- "shit"。

到今天,估計 IW 原先的員工已經有一半離職。Activision 調動了其他工作室的人到 IW 裡,希望維持住產品的開發運作,但想也知道,基本上起不了什麼作用。

Activision 的某個高層,前幾天也辭去了職務 ( 不過還是以類似顧問的身分留著 ),沒講理由,大概是辭職以示負責。有人毒舌的說,「不會也是要去Respawn吧?」

 

故事寫到這邊。

IW 的兩個頭子真正的離職原因是什麼很難說,也有人說是他們打算把現代戰爭這個招牌賣到別的發行商手上才被開除,但是會引發後面一連串的『首席』離職,Activision 也必有虧欠員工之處。我想權利金與獎金發放的太不乾脆,應該會是主因之一。

不管怎麼說,這一場風波下來, EA 這個風評也不甚好的發行商,光是躺著就能撿到一整隊的金雞母,還不只是一兩隻而已。

天上掉下來的會生金蛋的母雞,誰不帶回家?

現在, EA 說的很漂亮了,完全不會干涉他們開發的內容,未來也會盡全力去發行遊戲...

Activision 一個錯誤的決定,把白花花的美金平白的又還給了 EA。EA 應該是暗爽在心裡吧?

(Update : 又看到幾篇精彩的歷史,修改了一些...)

4 則留言:

半路 提到...

這個真的很扯... EA 應該暗爽到快內傷了吧! XD

不過話說回來,連 CoD 都做到僵屍大戰這種主題了,我想原創者會不爽也是有跡可尋的吧。

Doomleika 提到...

IW跟Activision帳真是算不完。

當年CoD4:MW要作時Activision還要IW去作老梗二戰主題,結果後來CoD4:MW反而大賣。

天下合久必分,當年2015 Inc.也跟EA鬧翻出走成立IW作了CoD,現在又跟Activision鬧翻跑回EA。

藍斯洛 提到...

看到doomleika提醒,我又去抓了些 2015, IW, EA的故事,才發現,當年 EA 也做出同樣的事情,才讓Activision撿到一個 IW。

真個是風水輪流轉。

這兩人也很悲情,到哪裡都被當做印鈔機...

半路 提到...

從原本 EA 的 MoH,變成後來 Activision 的金雞母 CoD,那是大概十年前的歷史了。 ( ′-`)y-~